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臺北市108新課綱素養深學習教育論壇 只有英雄才能教出英雄

臺北市108新課綱素養深學習 X 小學生公益行動教育論壇大成功

教育論壇由臺北市教育局與瑪利亞基金會共同主辦,特別感謝何雅娟副局長蒞臨及勉勵在座老師:『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跨域學習的「素養」教學是108課綱重要的核心價值,臺北市小學一直都很努力在做,期待透過小學生公益行動這個平台實踐核心素養教學,並透過分享鼓勵更多老師與家長參與,陪伴孩子展開行動』

「讓學習不只是在學校、在教室,而是帶領學生在社會行動中,用知識解決真實問題」


論壇畫重點✏✏✏
「我認為做好事一定會成功,因為它沒有終點」長期關注兒童親子教育,且大力推廣小學生公益行動的 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這麼說。救1個人跟救10000個人有什麼差別嗎?沒有差別!有差別的是0跟1之間,你沒有做就什麼都沒有,不要覺得自己拯救不了1萬人就放棄,只要你開始第一步,慢慢累積就會成功。

郝廣才分享國外多位小小年紀的孩子改變世界的故事「這些故事中的孩子不是奇蹟,也不是天才兒童,而是他們都有大人的陪伴與支持」—5歲就當「蚊帳大使」幫助上百萬個非洲小孩的凱薩琳,還有7歲就當CEO拯救全球暖化的「環保小英雄」萊恩…等(萊恩2020/5/18將首度來台在世界公民教育論壇分享呦,點我預約報名

我們要相信孩子可以改變世界,而每一位大人可以做的就是陪伴孩子展開行動❣

 

公益行動幫助對象可以是流浪動物、家人朋友,或是每天跟你一起上課的同學,在生活的影響力就是一種公益行動的展現,也特別感謝三位臺北市的HERO教師分享精采的教案教學實務

【中山區永安國小 陳盈如老師】
完整教案:愛護浪浪,有FOOD同享
由孩子自行討論訂定主題,孩子更有動力完成,也讓孩子感受自己是社會的一份子,有能力為社會付出。公益活動最難的就是延續性,孩子們之前參加公益活動,募款或者二手物捐出去之後活動也就結束了。這次的活動,孩子們進行宣導、義賣、募款,把錢拿去買罐頭給流浪動物,再拿回糞便的堆肥種有機蔬菜,並於園遊會時義賣後再次捐出,讓愛心循環不止。

 

【台北市立大學實驗小學 劉雅鳳老師】
完整教案:讓世界知道你是誰 給孩子一張出生紙
出生在台灣的我們是很幸福的,但是有小學生發現世界上有很多人沒辦法跟自己一樣享有這些權利,沒有出生證明的人可能面對多種問題,例如:人口販賣、童婚、童工、非法囚禁等恐怖遭遇。孩子們透過設計save the world桌遊,搶救120位全世界沒有身分證明的兒童。

 

【北投區文化國小 王文姬老師】
完整教案:愛的拼圖-盼盼媽媽的成長故事
一堂家的記憶影像培訓課程,學生透過鏡頭、從家出發,懷抱著對家人的真正了解關心。公益從關懷身邊做起,學會聆聽、學會敘述,在課程中共同完成影片作品及繪本,用自己的力量與技能分享家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

 

 

孩子的想法很純粹,而大人的任務就是保有這份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