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成為校園守護者~環「保」可夢大作戰
臺北市 / 北市大附小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劉雅鳳  
學校名稱 :   北市大附小  
執行時間 :   2022/09/01 - 2023/06/13
成果簡報下載 : 40356校園環保大作戰.pdf
希望力 Hope
根據聯合國報導目前世界上有超過5兆噸的塑膠垃圾在海洋流竄,每年人類會產生4億噸塑膠垃圾,其中40%都只使用一次;每年則有8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一些人不知道怎麼分類或者是亂丟垃圾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知道怎麼分類、願意去分類,讓我們有更好的未來,不然現在海上到處都飄著垃圾,街道上都有菸蒂,垃圾桶旁都有垃圾,明明再走幾步就可以丟到垃圾桶,為什麼不去丟呢?這樣地球會發燒,所以我們做了桌遊和到低年級去教導學弟妹透過遊戲的方式,學會正確的分類方式,以及認識校園環境的現況,更希望讓大家可以在歡樂中學習分類,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我們團隊想解決的事
1.現在大多的人喜歡買漂亮的、包裝精美的商品,但這些包裝拆了要做甚麼?這些包裝幸運的話會回收重新利用,不幸運的話會被丟棄到自然環境中,不但汙染了地球,還傷害了很多生物,不要以為只有傷害其他動植物,我們也會有影響。焚化垃圾造成空氣污染,亂丟垃圾造成環境汙染
2.現在很多人因為貪圖時間而亂丟垃圾,但他們不知道清潔員的辛勞,也不知道環境的危機,造成環境汙染。這樣不但號清潔工的時間,如果大家都把垃圾丟在大自然中,那清潔員就會來不及撿大家的垃圾,現在很多人說要愛護地球,撿垃圾,但為什麼不從頭做起呢?
超越力 Exceed
我們希望校園裡不在使用,不必要的塑膠垃圾,世界變得更乾淨!
1.人物訪問:
我們想要調查校園現況並訪問老師和同學,了解同學的狀況及困難,宣導時的參考,校園撿垃圾過程,發現我們需要分工合作來維護環保然後去。

(1)訪問衛生組長:
我們訪問的對象是學校衛生組組長的林子馨老師
(2)訪問問題:
討論學校裡有哪幾類回收?哪類回收物品是最多的?附小學生在資源回收有哪些問題或困難?
(3)訪問結果:
本來一無所知的我們,聽完老師的回答才知道未清洗乾淨的垃圾袋或垃圾袋沒有綁好就會導致倒的時候垃圾亂飛這些都會造成校園的環境汙染,還有一些同學沒割開、沒壓扁厚紙板以及幼兒園不清楚回收的規定,因此我們希望可以讓學生將垃圾倒在子母車的大垃圾袋中,小垃圾袋可重複使用,這是可行的嗎?老師回答因為一些現實的因素,所以無法實施,最後我們決定用宣導的方式讓更多的同學知道環保的重要性。

2.低年級宣導與教學活動:
經過向衛生組老師的訪問,決定宣導低年級,因為低年級他們比較不懂、不會、不清楚如何做環保
(1)事前準備
我們運用活潑的互動方式以及符合低年級程度的簡報到低年級的班級宣導。
(2)宣導當天的狀況
將同學不懂地方用遊戲的方式讓同學在快樂中學習 ,自我介紹 為什麼要來宣導 加QA、小禮物 設計回收活動 玻璃小心打破 打破的玻璃怎麼處理?

3.環保可夢桌遊設計與推廣
希望透過桌遊設計,融入環保知識,讓小學生可以玩桌遊也可以做環保!
救援力 Rescue
我們在做完了感受和想像的活動後,緊接著,迎著我們的挑戰就是實踐,我們到學校的資源回收場,了解校園回收的情形,我們發現校園的垃圾太髒亂,造成環保小義工的負擔,也造成清潔阿姨太辛苦,所以我們入班宣導,讓小朋友了解如何進行資源回收分類。
我們也有製作一套桌遊叫環寶可夢大作戰,希望能改變校園環境垃圾,
如何決定規則、設計底板、分工、查資料、遇到困難和如何克服
校園撿垃圾過程,發現我們需要分工合作來維護環保。行動之前,我們會用很 多的時間進行討論,確立目標後執行每階段的行動。
我們去校園撿垃圾時,我們發現校園內有很多的吸管、糖果紙袋、塑膠袋······我們查了很多相關資訊所以我們創作了“環寶可夢”的桌遊讓大家了解環保的小知識。我們可以去各班宣導,做一些東西教導幼兒園同學,還可以做一些海報來教導大家,希望大家能了解環保的重要,我們要讓未來的地球更美麗·更乾淨·更美好,有的塑膠袋可以重複使用,我們還做了瓶蓋牆希望可以減輕塑膠垃圾的負擔。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覺得:世界上的垃圾真的太多了,再不處理,地球就要爆炸了。再加上我的爸媽也從小就教我要環保,所以我對減少垃圾這件事非常敏感。四年級後,資優班老師帶我們去校園巡視,我們發現校園裡有很多垃圾,有塑膠袋、糖果紙、報紙,而且還有玩具和網子,所以我們創作了“環寶可夢”桌遊讓大家落實資源回收、不亂丟垃圾,我們還有做瓶蓋牆,瓶蓋則是用大家不要的飲料瓶蓋做的,整個行動讓我獲益良多。
克服力 Overcome
1.陳品澐
我們得到很多意見,讓我能再修改方法,幫助大家。我們可以去各班宣導,做一些東西教導幼兒園同學,還可以做一些海報來教導大家。訪問小義工時,我看到很多小碎紙,老師說如果要丟小碎紙,要裝成一袋一袋的,才能回收。一開始研究時,我們有非常多困難,需要去研究。我們小組一一解決困難,達成任務。我們做這個行動,是希望大家警覺,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做好回收分類,讓地球可以退燒,保護未來美好的地球。
2.李沂駿
我們發現學校內的地板上有很多垃圾,包含:糖果紙、吸管、衛生紙等一些日常會用到的東西,所以我們做了”環保可夢“的桌遊,希望其他小朋友可以學會一些環保小知識。最近校慶,很多人去攤位買了飲料、玩具,所以地上又更多垃圾了。我們希望大家能了解環保的重要,不要讓清潔阿姨、伯伯上沒有加班費的班。所以,老師帶我們去校園各地撿垃圾,幫助清潔阿姨、伯伯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撿垃圾身上。
3.吳名哲
我們雖然找到很多方法,但老師給我們很多建議,讓我們有更多的挑戰!老師的講解讓我們更了解校園垃圾問題,我們先拍原班垃圾桶的狀況和垃圾分類的狀況。小義工表示很多人都亂丟垃圾到子母車,讓環保小義工要下去撿垃圾,讓他們變得更難,我們需要分工合作來維護環保。我們也有訪問環保小義工,問環保小義工很多問題,他們一個個回答我們,我們還訪問衛生組長林子馨老師,問了她可不可以把裝餐具的塑膠改成環保的塑膠盒,老師說:「那誰出錢?」我們會在一起跟學校討論,希望能讓校園變乾淨
4.吳祐嘉
我們發現校園校慶週很多人去買食物和玩具,買了之後垃圾亂丟導致校園污染,所以我們要做桌遊加宣導讓大家不要隨意亂丟垃圾,製作桌遊中我學到要團隊合作,應為我發現已經五個人做一然很辛苦,可見一個人做一定更辛苦 ,老師為了讓我們知道到底有多少垃圾,讓我們下去操場上撿垃圾,我們撿到了塑膠袋、吸管、飲料杯等很多東西等很多東西,我們才知道清潔阿姨撿垃圾多辛苦
5.林祈函
我們在班上紀錄桶餐公司塑膠袋的使用情形,我們得到了很多的建議和要改善的地方,讓我們更有目標。我們有訪問環保小義工,詢問玻璃的垃圾分類比較少,是不是會重複使用塑膠袋裝其他垃圾呢?他們表示,如果塑膠袋裡面有水的話,就不會重複使用,但如果是乾淨的,就會再次的重複利用。 我們的結論是不要把環保責任推給某些人,環保是大家應該要負責的事情,只要每天用自己的環保杯·環保餐具就可以做環保,我們要讓未來的地球更美麗·更乾淨·更美好。
6.劉智碩
我們去校園撿垃圾時,我們發現校園內有很多的吸管、糖果紙袋、塑膠袋······我們查了很多相關資訊所以我們創作了“環寶可夢”的桌遊讓大家了解環保的小知識。我們可以去各班宣導,做一些東西教導幼兒園同學,還可以做一些海報來教導大家,希望大家能了解環保的重要,我們要讓未來的地球更美麗·更乾淨·更美好,有的塑膠袋可以重複使用,我們還做了瓶蓋牆希望可以減輕塑膠垃圾的負擔,
7.施屹澄
我們發現學校有很多垃圾,於是我們去撿垃圾我們發現有紙杯 吸管 糖果紙袋 衛生紙 紙張碎片 甚至連漁網都有!後來,我們做了一個桌遊叫環保可夢,因為我們發現學校有同學不認識垃圾分類,會亂丟垃圾,造成環境髒亂,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落實行動資源回收,讓校園變乾淨,落實資源回收,不再使用不必要的塑膠垃圾,讓世界變得更乾淨。我們還做了瓶蓋牆,瓶蓋則是用大家喝的飲料的瓶蓋做的!
8.林韋旭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覺得:世界上的垃圾真的太多了,再不處理,地球就要爆炸了。再加上我的爸媽也從小就教我要環保,所以我對減少垃圾這件事非常敏感。四年級後,資優班老師帶我們去校園巡視,我們發現校園裡有很多垃圾,有塑膠袋、糖果紙、報紙,而且還有玩具和網子,所以我們創作了“環寶可夢”桌遊讓大家落實資源回收、不亂丟垃圾,我們還有做瓶蓋牆,瓶蓋則是用大家不要的飲料瓶蓋做的,整個行動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