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我們的安全上學路2.0
彰化縣 /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
愛護生命
指導老師 :   吳嘉明  /  陳宥妤  
學校名稱 :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民小學  
執行時間 :   2022/01/01 - 2022/12/31
希望力 Hope
我們學校南郭國小附近有彰化高中、建國科大、縣府第二辦公大樓、彰基醫院、等機關與學校,校門口的中興路緊接著省道中山路,因此,每逢交通尖峰時刻,中興路經常發生嚴重的回堵及車輛違規迴轉等問題,影響學生及附近居民行的安全。
南郭國小中興路校門於2021年上半年疫情期間畫設行人穿越道,但並未設置交通信號燈,在這之前,中興路校門口親師生無法跨越馬路進校門。學校在2021年9月新學期,在上學時段,首度安排導護志工及導護老師在斑馬線旁吹哨擋車協助學童穿越馬路。我們發現12月走斑馬線的學童人數比學期初增加一倍以上,表示行人穿越道使用需求極高。
因為沒有設置交通信號燈導致上、下學時間往來的大量汽機車快速行進,造成接送學生的家長不放心讓學生行走沒有設置紅綠燈的校門口,甚至時有嚴重擦撞傷害之發生,更讓我們感受到交通號誌的重要性。
超越力 Exceed
◎訪問學務主任,瞭解校方看法與建議
透過訪問學校學務主任,了解學校針對中興路校門口交通問題的看法,並請老師針對我們所提出的政策給予建議。
◎訪問安親班,瞭解天橋使用者看法與建議
透過訪問使用天橋人次最多的安親班,了解安親班針對中興路校門口交通問題的看法,並請安親班針對我們所提出的政策給予建議。
◎參考學長姐案例,瞭解相關法令
因為我們想到的政策牽涉到部分相關法令,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參考學長姊的案例,分析當時會勘決議來檢視其可行性。
◎討論與修正
針對學校與安親班的建議,參考以往的會勘決議,我們進行討論與修正,讓我們的政策可以更完整具可行性。
救援力 Rescue
◎向校方報告,由學校發文提案
經過討論,我們向校長及家長會長報告我們的觀測紀錄及議案,請學校於適當時機向主管機關提案。學務主任告訴我們學校剛收到「彰化縣道路交通安全聯席會報」的公文,會將我們的統計分析內容一同提案。
◎參與交通隊、校方代表等相關單位現場會勘
為了進一步實踐我們的行動方案,主動向學校爭取參與會勘,因考量參與人數過多會影響流程,我們由三位同學自願代表參與現場會勘並簡報所有的觀測記錄與行動過程,感謝大家當天願意聆聽我們的報告內容。
◎會勘流於形式,方案未獲採納
後來得知 110 年 9 月 29 日彰化市公所主動發文會勘,彰化市長親自出席,會議結論為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 226 條,無法增設交通號誌。111 年 1 月 11 日會勘只有學校及交通警察隊出席,即使這次我們提出客觀數據及台北市的信箱回覆說法,警員還是堅持依法,沒有討論的空間。
克服力 Overcome
◎研擬方針,持續行動
雖然 111 年 1 月 11 日會勘結論是無法設置交通號誌,但我們還是不放棄,馬上討論後續行動,我們將分為三個面向來進行。
1.法規層面:透過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函交通部說明彰化縣之校園周圍是否可與台北市做法相同,同時並存陸橋與行穿線號誌。交通部函復學校出入口附近如有符合該條文第 1 項任一款次者,道路主管機關得據以設置行車管制號誌。因此我們將依交通部函文向彰化縣警察局說明增加交通號誌的合法性。最令人振奮的是我們發現交通部111 年4 月公告:預告「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考量學校周邊道路交通安全,爰修正行車管制號誌設置條件,表示我們日後將可以依照此法規爭取設立紅綠燈了。
2.民意層面:我們和學校表達想要進行民意調查,向全校學生、家長及老師說明行動歷程,詢問大家是否支持我們提議的公共政策。最後我們統計總共有 2219 位家長同意增設紅綠燈。
3.需求層面:我們腦力激盪提出有機會讓家長將孩子在學校門口對面下車的方法,這些行動在學校同意之下於 5
月及 9 月進行,我們同步統計違規車輛、走斑馬線及天橋人數,走斑馬線的人數會大幅增加,表示走行人穿越道的安全性更需要被重視。
從 2014 年開始關心學校的交通安全問題,2021 年在彰化縣政府的「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後,改善了部份的問題,終於在 2022 年我們成功爭取校門口設置紅綠燈,並且 2023 年交通部公告修法,為了一條安全上學路的行動,歷時近十年的時間,我們一起蒐集校內意見,向彰化縣交通大隊爭取,向交通部發聲,我們期待的改變慢慢地發生,一路從整合需求到實際設施建置,到促動政策的修訂,讓學校生活更好我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