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2021 HERO Talks 活動回顧|做公益 不用等長大!

教育部長的話

 

  還記得2015年我在臺中市擔任副市長的時候,就參與過瑪利亞基金會所主辦的「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頒獎典禮,到現在全台灣有超過1000多所的小學都參加過活動,看到同學們關心討論的議題,從環保、在地文化到弱勢關懷的議題思考,共同討論到實際規劃出一項社會公益行動,這過程實在是非常不容易,我要給大家大大按個讚!

 

  我也要特別謝謝教育夥伴,在過程中細心的引導,從行動歷程中帶領學生一步一步深化地討論,也讓學習的主體真正回到孩子的身上,108新課綱的目標就是希望培養孩子在實作過程中來學習,在大環境中彼此共好,讓「自發、互動、共好」成為核心素養,要培養共好的世代,願意參與公共事務的議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起步,也是一個民主素養的培養過程。

 

  做公益,不用等長大!當孩子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你就會發現,孩子學習成長的速度跟幅度是超乎想像的,雖然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沒有辦法在現場跟大家見面,不過還是希望透過影片給所有同學們加油打氣,也恭喜獲獎的同學,希望你們可以一直帶著對社會的關懷跟熱情繼續享受學習,謝謝大家!

 

教育部長   2021.5.13

 

[ 點我回顧 HERO Talks 完整直播 ]

 

 

活動報導—做公益 不用等長大!

文/林柔汎(公共事務室/小學生公益行動專案負責)

 

  本會以「服務生命是一件快樂的事」為核心精神,致力於身心障礙者的專業服務包括照護、醫療、復健、教育、就業與福利倡議之提升及推廣,為了讓「做公益」成為普遍的社會參與,每年九月至隔年三月主辦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 2014~2021年累計參與學校1,233所,公益行動課程2,385件,參與行動小學生108,875人,全國1/3小學都參與過此活動。

 

  今年四月我們針對曾參與過活動的指導教師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執行公益行動學生所獲得的核心素養學習與三面九項的關聯度依序為(1)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3)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屬於「社會參與」及「自主行動」素養面向,而教師參與活動最關鍵動機為「共好」。 由調查結果可證本活動與教育部所推動的十二年國教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基本理念之108新課綱高度符應。

 

  2021年第15屆我們與DFC台灣策略聯盟,活動更名為「小學生公益行動 DFC 挑戰」,鼓勵教師陪伴學生經歷「DFC 四步驟」完成一件利他、助人的好事!本屆活動由教育部擔任指導單位,並獲得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嘉義市、花蓮縣、桃園市等六縣市教育局處共同推動,主辦31場次DFC共備課程/工作坊/專題演講,也邀請歷屆活動獲獎組別指導教師與DFC 臺灣團隊進行教師培力計畫,課程中提供DFC學習單、引導手冊以利教學時輔助使用。歷經3個月教師陪伴與課程共備,有近200組報名DFC挑戰,121組通過審核完成,除了入圍組別特別頒獎,1,200位師生都可獲頒 DFC 挑戰國際證書及徽章。

 

▲本屆邀請歷屆活動獲獎組別指導教師與DFC 臺灣團隊進行教師培力,並獲得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嘉義市、花蓮縣、桃園市等六縣市教育局處共同推動,主辦31場次DFC共備課程/工作坊/專題演講。

 

▲與臺北市教育局主辦「小學生公益行動 DFC 挑戰臺北市專題演講暨教師培力計畫說明會」,何雅娟參議、官月蘭執行秘書,方淑芬特督均出席支持此活動。

 

▲與臺中市教育局主辦2場次設計思考工作坊,學生事務室劉黛麗主任號召局內同仁與老師參與學習 DFC 四步驟模式。

 

▲獲得新北市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特殊教育科劉美蘭科長支持推廣,主辦15場次共備課程邀請新北市老師齊響應,老師透過共備課程互相交流設計課程教案。

 

 

  因應政府防疫規定,5月13日以線上直播舉辦「2021 HERO Talks 世界公民教育論壇暨小學生公益行動 DFC 挑戰頒獎典禮」,邀請 DFC 挑戰臺灣發起人許芯瑋、活動代言人沈芯菱與筆者三人連線擔綱主持,除了透過教育部發文鼓勵全臺師生以課程時間線上收看,活動中串聯本屆入圍20組獲獎學校進行視訊頒獎儀式,也邀請5組小學生進行公益行動故事分享,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百忙中特別錄製影片加油打氣,當天很開心印度河濱學校的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與DFC國際夥伴都在線上一起收看台灣小英雄的精采故事,陳美鈴執行長期盼每位小學生透過公益行動的實踐,學習感恩與付出,成為生命中美好的經驗。

 

  活動最後連線至美國加州由國際公益大使「拯救全球暖化的環保CEO萊恩 Ryan Hickman和爸爸Damion」進行線上短講與對談,萊恩爸爸也分享如何支持萊恩成為環保CEO,雖然在這一段視訊遇到台灣跳電,所幸有驚無險,萊恩也回應主持人的邀約,期待全球疫情風暴趕快平息,能有機會真正來到台灣與大家再次見面。感謝許多學校當天鎖定活動觀看一起學習,希望明年看到更多教師與學生一起參與挑戰,一起培養孩子 I CAN 的精神!

 

▲邀請 DFC 挑戰臺灣發起人許芯瑋(左)、活動代言人沈芯菱與筆者(右)三人連線擔綱主持,透過教育部發文鼓勵全臺師生以課程時間線上收看。

 

▲活動串聯本屆入圍20組獲獎學校進行視訊頒獎儀式,也邀請5組小學生進行公益行動故事分享。

 

國際公益大使線上短講與對談--請看上一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