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2021 HERO Talks 活動回顧|臺灣小英雄的公益行動故事

透過簡單的 DFC 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培養孩子「I CAN」的精神!
 

第15屆公益行動故事分享

 

挑戰獎
新北市心田優遊學園 《心田小希望 浪人看見光》 


  從同理心出發,長期關心街友議題,深入探討全台各地街友概況,經過五年來的街友服務研究,也在今年進行「街友行動環島壯遊」我們深入瞭解,發現街友近七成都有臨時工作,但由於黑心派工仲介,從中嚴重剝削,使得街友們的工作與報酬極度不對等,導致社會中的經濟弱勢。然而社會大眾的不理解,多將流浪者的處境歸因為個人因素,並共同污名化、霸凌他們。重視人權的台灣,依舊有許多的社會弱勢無法生存,亦可能造成社會成本增加,但貧窮在你我之間,不該視而不見。

 

  心田優遊學園的孩童想讓街友們需要有一個安穩的地方可以住,以及穩定的的工作,需要能夠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甚至是基本的人權。於是展開行動:1.提供工作機會,可以負擔基本開銷的工作2.建立小學生公益電商平台,提供街友回歸社會的資源3.透過網路及行動的方式來推廣認識貧窮,只有消彌偏見,才能減少衝突。4.成立公益推廣貧窮的公益大使進行推廣。讓社會消去了對街友特殊的眼光與不公平對待,貧窮偏見消彌,大眾增加對差異性的包容與理解。

 

✏輔導員(指導老師):張可彤 主任

只有透過行動,不能只是用講的,看到新聞就跟小孩講,你不要這樣那樣,小孩都已麻木,可是當他自己跟我們去執行很多行動的時候,他才會知道原來那些事不能做,那些話不能講,他們才會有感覺,其實小孩都是喜歡行動的,沒有小孩子喜歡紙上談兵。

 

 

自發獎
臺中市建功國小《塑膠玩具零廢棄總動員》 

  身邊的玩具愈多,我們是不是會愈快樂呢?三年級的建功國小孩童從「玩具總動員4」電影中,他們發現被遺棄的玩具很可憐,經過調查後發現原來玩具是複合材質組成是不可回收的,也想解決玩具廢棄的問題,他們想:如何常常玩到新奇有趣的玩具?又不會把塑膠玩具亂丟棄?

 

  透過舉辦「玩具交換日」拿出來和同學交換或辦跳蚤市場活動,讓已經不再被玩的舊玩具能夠找到新的主人,循環再利用,從班上開始發起,到全校甚至擴散到隔壁校一起來實施。我們並且自己製作環保玩具可以自己製作好玩的環保玩具,才不會製造塑膠垃圾玩具。最後將故事的成果和相關活動的訊息製作成大海報,在校園與校外進行分享,並拍攝整個故事歷程的影片,響應國際環保零廢棄議題,持續實踐永續環境目標。

 

✏輔導員(指導老師):郭至和 老師

我覺得透過這些課程設計搭配公益行動,將家長拉進來之後,孩子的動力才會更持久,然後成為一個延續性的行動或內化成自己的能量,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

 

 

互動獎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Join becomes Joy-所有遷徙都在幸福之地》

 
  長期關注台中舊城區的各種議題,理解移工族群在異地生活的處境,因為資訊不對等、或者偏見歧視、甚至是勞工權益的受損,另外他們也發現到,對於中文學習或者接收資訊方面,他們不太清楚哪裡可以找到有用的資訊,也不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也不知道圖書館有哪些書可以借閱。因此他們感受到的問題有:1.語言與資訊溝通的挑戰 2.偏見與歧視問題。

 

  他們尋找政府或民間單位提供的資源,製作「東南亞語系移工資訊懶人包」並向移工分享,他們透過設計故事書「所有遷徙都在幸福之地」講故事給大家聽,讓大家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認識移工,希望大家都能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偏見,也與社會產生更良善的互動。

 

✏輔導員(指導老師):羅佳羚 老師

我們每一年做公益行動的課程,其實都是扣緊真的社區裡面發生的事情或是這個社會發生的事情,只要它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小朋友首要的學習動機就會被驅動。

 

 

互動獎
嘉義市港坪國小《穿越圍牆的愛〜「礙」上樂樂棒球 》

 
  自2015年起持續與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的服務學習行動,透過跨校的融合教育課程,以活動陪伴特殊生學習,他們發現和嘉特學生在進行樂樂棒球課程時,困難重重,當我們帶著嘉特生一起打球時,他們常常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跑壘,還帶他們一起跑,嘉特生還是常常搞錯,他們也希望在畢業前可以一起打一場真正的樂樂棒球,這將會是最棒的畢業禮物,但要怎麼做才能和身障學生一起好好打球呢?

 

  他們決定設計行動來解決問題1.「增加播報員角色」:決定增加賽事實況播報員使用簡單易懂的語言來說明場上的狀況及引導。2.「整打球場地」:在中庭場地貼顏色線明確範圍,多一些視覺引導的線索。3.「調整打擊和跑壘規定」:嘉特生用原本的打擊方式,港坪同學推輪椅替跑。他們一起克服困難,嘉特生奮力一擊,勇敢自信地跨出步伐時,好美的畫面深深烙印港坪師生腦海裡,他們挑戰既有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學習了解及尊重別人的不同,以行動落實特教平權。

 

✏輔導員(指導老師):陳權滿 老師

帶領孩子參加公益行動的動機,普通班的學校學生很在意成績,我們的課程裡面很少有種人文哲學、生命教育的東西,但我會覺得這塊才是人帶著走的能力,因為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態度其實會影響到未來的!

 

 

共好獎
彰化市南郭國小《南門市場傳新意》 

  從市場的沒落看見家鄉文化的變遷,為舊市場找尋新商機,南門市場曾是彰化市第一大市場,曾經是大眾消費之首選,可惜民國 70 年後發生火災後市場多次整建,加上同時期鄰近有新市場興建,導致許多人都不知道有南門市場的存在,人潮大幅減少,加速市場內空攤形成,然而,南門市場仍有其特殊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希望它能有重生改變的機會,繼續存在彰化市裡。

 

  他們透過辦展,帶入學童、家長、社區民眾,讓市場變豐富與熱鬧,讓來菜市場採購的民眾認識到市場文化,進而促使市場管理員進行環境整理、燈光計畫、促使設備更新。1.進行市場五感體驗:市場之聲蒐集市場的聲音2.拍攝認真工作照,染布辦展覽3.捕捉市場職人工作時的手勢作-職人之手4.與雲科大學生進行設計承租招商牌,直接將招租價格置放在招租牌上,讓大家一目了然。最後也為市場成功招租7個攤商進駐,他們想要讓改變持續的發生,增加市場攤商多元樣貌,吸引更多社區居民走入市場,實踐永續城鄉發展!

 

✏輔導員(指導老師):吳嘉明、陳宥妤 老師

希望孩子透過公益行動達到改變,並且可以產生永久的一個影響力,而參加這個活動最棒的是是為學生打造一個有聽眾的舞台,不是只侷限在校內的升旗台,讓你我都能看見孩子的影響力!


老師更清楚要以學生為本位,以孩子的發想為主,不下意識的去否決孩子的每一個想法,這社會需要時間建構一個每個人都可以保有自主行動、社會參與的普遍認知,這也是素養學習在推動的重要核心精神。

 

[ 點我回顧 HERO Talks 完整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