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穿越圍牆.送愛到嘉
嘉義市 / 港坪國民小學
弱勢關懷
指導老師 :   陳權滿  /  陳佩君  
學校名稱 :   港坪國民小學  /  嘉義特殊教育學校  
執行時間 :   2022/01/01 - 2022/12/31
希望力 Hope
在特殊教育回歸主流的理念下,鼓勵特殊學生回歸普通班體驗一般學生的生活及學習方式,但是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至少有二種以上的身心障礙特質,常常被隔離在圍牆內,校內並無一般學生就讀,缺乏生活楷模。因此跨校進行融合教育課程是特教學校的需求之一。因為本校緊鄰特教學校(地利),在高年級的綜合課程中,設計服務學習課程~「穿越圍牆.送愛到嘉」,「嘉」是指嘉義特殊教育學校(以下簡稱「嘉特」),穿越圍牆包含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是穿越校園和校園、校園和社區、教室和教室間具體的圍牆; 第二個意義是穿越特教班和普通班之間人們刻板印象的心牆。希望能透過此課程促進兩校的聯誼(人和),營造友好校園、資源共享、互動學習的學習環境,並能提昇兩班學生對自己的認知,發展友善的互動知能與態度,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培養團體合作與服務領導的素養。
透過跨校的融合教育,老師引導學生透過服務學習的四階段:準備-服務-反思-慶祝,以動態循環模式進行討論調整,引發孩子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動力。在過程中老師引導學生觀察發現問題,同儕互相討論設計活動,協助特殊學生的學習,運用服務學習的理念:是一種互惠平等共好的關係,希望兩校學生透過融合教育模式的服務學習來進行公益活動,讓同學互搭鷹架共學共好,除了知識面、技能或是情意的提升,更多是善良價值的建立,來降低特殊學生的學習障礙。
高年級是小學最後的一個階段,高年級學生在出小學校門之前若擁有希望力,未來在面對挫折或升學的壓力時,能具有良好的緩衝效用,也更有力量去面對問題,並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相對於普通班學生,特教同學們屬於比較低希望力的人,希望我們的學生遇到低希望力的人也可以給予有效協助。因此,在五六年級的服務學習課程中,老師引導港坪的孩子先觀賞學長姐過去在「穿越圍牆的愛」服務學習的紀錄影片,之後進行「融合體驗活動-有愛無礙」的體驗活動,並在每一次的活動後,全班透過課堂即時反思回饋討論,及課後書寫4F的反思日誌進行動態的調整修正。透過學生的反思力,結合自己的專長去服務嘉特夥伴,讓學生懷抱希望,找到學習的動機,願意努力且相信自己能克服難關,點燃實踐動力,朝著更成功、更幸福的目標邁進。
全班同學思考討論的問題程序說明如下:
1. 先想一想,特教學生的校園生活中缺少什麼?(觀察-思考-討論)
2.再想一想,自己有什麼長處可以服務特殊學生?(反思-討論-行動)
3.你觀察到造成這個問題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問題的原因)
4.在服務過程中要解決的問題有那些?(確定問題)
5.請結合自己的長處來思考,在疫情的限制下,你有甚麼解決問題的創意點子?(考慮大環境限制)
6.統整大家想到的點子。(統整歸納)
7.大家一起想有那些點子可以結合,發揮1+1>2的效果。( 教師引導學生透過「點子拼盤」討論)
8.全班一起決定使用的點子。(準備行動)
「穿越圍牆的愛」為兩校的學生開啟一扇窗,讓他們看見不同的新"視"界! 我們期待融合教育,讓教育沒有界線!
超越力 Exceed
「港坪」和「嘉特」學生一起攜手成為「港嘉特攻隊」,港坪學生發揮創意及耐心,以同理心應用在特教生的生活及人際溝通,以愛治礙,用無形的愛來克服特教學生的有形障礙,想出各種有趣的運動,用夥伴支持夥伴的概念,帶特教生參與各項運動練習,例如:陪伴特教生分成二組參加嘉特校慶活動比賽,一組是競力組-有行動力的夥伴(含同儕引導及助行器協助),參加大隊接力比賽;另一組是競心組-輪椅組(無行動力,需要他人給予完全的協助),一起參加趣味遊戲比賽,讓每一位特教學生都能參與活動。或是在聖誕節時,帶著嘉特的夥伴一起到社區的港坪運動公園報佳音,宣導融合教育的成效,因為特教生也是我們社區的孩子,希望社區居民都能接納他們,在他們需要協助時,社區居民也能挺身而出。8年來每年的公園報佳音,有許多長輩都記得這群特別的孩子,特別關心嘉特同學的狀況,也會準備糖果餅乾請學生們吃,這些阿公阿嬤叔叔伯伯阿姨們的美好語言及實際行動支持,對兩校的學生來說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港坪學生不僅積極投入服務學習,協助嘉特學生一圓想要和普通班學生一起上學、參與社區活動的夢想。「穿越圍牆的愛」的漣漪效應不斷擴大,不僅影響嘉特校內小學部老師主動找我們合作課程,一起進行混齡跨校跨班級的課程,而嘉特學生的家長對自己孩子的觀點改變,港坪學生也會和家長志工分享,透過社區對特殊學生的包容與協助,希望能長出在地支持融合教育的力量。
救援力 Rescue
「穿越圍牆的愛」課程裡最難的是穿越自己的心牆,在數位原住民所在的滑世代,學生很習慣於手機遊戲、抖音影片或是花花綠綠的網路世界,缺乏與自己差異極大的人真實互動的經驗,生活遇到問題找Google;若是沒有標準答案時,他們就會逃避,常常一句:我不會,就算交差了事。我們認為世界的美好就在於多樣性,就像在雨林世界,沒有物種長得特別強勢,而是大家輪流長得好,輪流被看見。透過融合教育模式的服務學習,學生了解到一起共好,才能維持多樣性,有多樣性,學生才能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成長茁壯。
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小甲班的蔡老師給予最棒的回饋,他說:在融合教育服務學習中生命仍繼續在影響著生命(即興編歌哼唱,把不笑公主湯OO逗得樂開懷,生命鬥士黃OO想和哥哥姊姊一起走路,原本只有跨走數公尺,如今已進步數十倍的距離,休息一下又繼續努力向前邁進,懶得練走的林OO也在哥哥姊姊的協助中調整身體姿態往前出發….)因為愛,一切都可能。
「港嘉特攻隊」代代傳承,持續攜手穿越圍牆、穿越心牆,每年港坪校慶時,已畢業的學長姐回娘家經驗分享已成為傳統,更是回來看看學弟妹是否認真執行服務學習課程。有學姐分享因國小的服務學習課程,讓他們看見特教生的不能與不同,而不是不願意,讓他們在國中的班級成為班上特教生和其他普通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讓班級導師刮目相看。也有學姊參加高中社團活動,主動提議選擇為特教生募款。在小學播種善的種子,讓此行動形成延續常態性的社會實踐和培養孩子社會責任感,發揮愛的力量,除了要走出教室進入社區,還延續到國高中,老師相信他們未來還會關心國際,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克服力 Overcome
港坪國小和嘉義特殊教育學校是鄰居學校,自104學年度開始,首度進行跨校跨班級融合教育模式的服務學習課程,至111學年度,港坪高年級歷屆學生持續兩年的服務參與,一屆傳承一屆,愛的接力陪伴,團隊互助合作,持續支持夥伴,至今已經邁入第8年。「穿越圍牆的愛」課程不僅具有延續性,更能結合班級經營、班級輔導,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老師帶班的特色課程。
在服務過程中,因每年遇到的學生狀況不同而進行調整,會因港坪學生的專長或是嘉特學生的身心特質來設計課程,「穿越圍牆的愛」一直是在正式課程中持續進行,不是一次性的短暫活動,而是一種以綜合課及社會課為主軸的真實生活課程,我們思考唯有在正式課程中使其成為一種傳統,孩子有使命感,如此才能持續進行。用生命陪伴生命,我們也用生命影響生命,也發現嘉特小學部有更多師生從一開始的觀望到願意主動邀約合作,一起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課程。
在融合教育模式服務學習方案中,老師要送給孩子們一份受用一生的禮物,讓特殊學生成為點亮我們生命的禮物。
分享班級實際案例:
1.原為被安置的中輟學生阿弘,在去年10月轉學到我們班上後,因為班上同學了解到生命的無奈,大家願意接納他,用愛來穿越他的心牆,不僅陪伴他完成校內的學習,也帶他一起參與服務學習,阿弘從一位觀察者到實際參與的服務者,受到嘉特的弟弟妹妹喜歡,而找到成就感及自我價值,不僅天天上學,不再逃學,也開始主動完成作業,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
2.班上阿惟在父母離異後,跟著父親一起生活,他在生活態度及學習上有很多的狀況,後來父親重組家庭,繼母生下一位身障孩子,需要常常到醫院進行復健,阿惟在參與服務學習過程中,慢慢能體會到腦麻孩子的特質與父母的辛苦,不僅改變學習的態度,也願意在回家後協助照顧身障弟弟。
3.班上的小瑜家中有自閉症的兄長,但自從參加與嘉特夥伴一起的融合教育後,才讓這位孩子了解自己以前的行為是多麼的差勁,他在反思日誌上寫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因為一些問題就討厭他,而是要給他尊重與包容。小瑜的媽媽也和老師分享孩子在家裡的改變,非常感謝老師願意帶孩子體驗課堂上學不到的重要學習,在港坪校慶時還帶著小瑜的哥哥來學校一起參與活動,小瑜很大方的介紹自己的哥哥。
讓人感動的故事最有影響力,用愛長期陪伴,因孩子的願意到實踐歷程,甚至影響孩子自己及身邊的家人。利人就是利己,因為小學導師是包班制,二年的帶班過程,透過愛與陪伴,不僅讓導師的班級經營更成功,還能凝聚教育合夥人(親師生)的支持力量,我們一起看見更多的改變與希望,這樣的力量不僅是支持導師持續服務的熱情與動力,更是身為教育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