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塑塑來遲
臺北市 / 臺北市忠義國小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盧燕惠  
學校名稱 :   臺北市忠義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09/01 - 2023/01/20
成果簡報下載 :
希望力 Hope
學校旁邊是一具有歷史、熱鬧的夜市。因此夜市及社區裡,常常看見許多塑膠垃圾。對環境、人類及其他動物造成影響。孩子們發現了塑膠垃圾造成的問題。於是這兩年小朋友開始探究,了解身邊的塑膠垃圾去向。並且開始盡一份力量做些事。希望能減少塑膠垃圾。
2022年四年級學生希望透過淨街活動,為社區淨塑。也藉由創作的減塑劇本演出行動劇,喚起第二年全校學生願意積極參與環保署「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減塑集點行動的熱情。
超越力 Exceed
透由影片中途島信天翁,讓全校小朋友知道塑膠垃圾對其他物種造成的傷害。影片中信天翁肚子裡也找得到來自台灣屏東的打火機。讓孩子了解自身的消費習慣,也會與動物的生存有密切關係。並非我好好丟垃圾就沒有責任。我與他都是彼此牽連的。開始先觀察及記錄全家人一周製造的垃圾量,與這幾年台灣淨灘紀錄表當中垃圾種類做比較,找出之間的關聯性。孩子因此發現我與海洋塑膠垃圾是有關係的。
孩子們開始產生疑問及好奇。垃圾的去處與處理方式、旁邊南機場夜市的垃圾問題,都是他們想探索的。進一步探討垃圾進垃圾桶之後的旅行過程。過程中感受原來垃圾會進入海洋,影響海洋動物的生命,變成殺手。
救援力 Rescue
藉由蚊帳大使凱薩琳、菲利斯種樹救地球的故事,啟發孩子覺察年紀雖小仍然可以為世界盡力。
孩子訂定目標:
第一階段:在全校公告用布告欄,貼上海洋動物受到塑膠垃圾危害狀況的作品。在國語課及英語課中,創作雙語減塑劇本。
第二階段:學習減塑、分類的知識。運用資源回收物製作道具。開始從生活當中力行減用塑膠的任務,並記錄在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的集點卡上。先從自身實踐減塑開始。
第三階段: 結合減塑劇本與資源回收物道具,進行行動劇展演,向外推廣減塑概念。鼓勵他人一起實踐。從自推展到他,以影響更多人。並且自主規劃到南機場進行淨街活動,透過撿拾塑膠垃圾的過程,實踐社會公益的行動。
第四階段:將多個不同的行動劇,以不同的媒材演出,持續影響更多小小微光,希望發展成一股影響社區的力量。
克服力 Overcome
運用現有材料,製作西遊記角色的創意道具,演出創作的劇本:齊天大聖穿越記。並且在眾人面前表演,推廣減塑概念。延續推廣減塑議題,繼續設計以皮影戲方式演出另一齣自創戲劇:三隻小豬減塑大作戰。在校園裡分享減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