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SMAV氣候行動
臺北市 / 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項欣儀  
學校名稱 :   華砇國際數位實驗教育機構  
執行時間 :   2022/11/04 - 2023/02/28
希望力 Hope
我們看見澳洲森林大火導致無尾熊沒有家住;夏季的台灣缺水問題嚴重,本來應該要下雨的梅雨季卻沒有下雨,每天關注水庫儲水量發現南部的水庫儲水量低,基隆新山水庫儲水量甚至為0%;去酋長岩浮潛時也看到珊瑚礁白化,導致海洋生物鏈受到影響,小丑魚無家可歸。這些現象讓我們很擔心地球暖化問題。所以我們4個關心地球的好朋友,自發性地利用每周日下午來討論<我們可以為地球做些甚麼?>
我們知道聯合國發布的SDGs永續發展行動中,<氣候行動>是第13項目標。我們用iPAD查到碳之彩虹,了解有藍碳、綠碳、黃碳等好碳,也有黑碳、灰碳、棕碳等不好的碳,於是就想到能夠結合綠碳+黃碳+藍碳的<魚菜共生>,也想了解更多有關能源的議題,所以就規劃了一些地方先去體驗,透過實際走出去,擁有更真實深刻的學習。
超越力 Exceed
因為我們想了解魚菜共生、能源和少用紙的議題,規劃出以下行程:
1. 淡水忠寮社區:我們透過iPAD搜尋到淡水忠寮社區的李爺爺,長期耕耘在推廣魚菜共生,原來養魚還可以種菜!魚的便便轉化為菜的養分,菜也提供氧氣和食物給魚,形成一個循環系統,這樣種植出的有機蔬菜很營養又沒有農藥汙染環境。李爺爺也利用太陽能發電成立公民電廠,還給我們好吃的太陽能烤蛋,並帶我們製作魚菜共生DIY,回家後我們不用另外餵魚吃飼料,上面的蔬菜也長得很好。
2. 大安森林公園活水飛輪:踩腳踏車可以幫忙淨化水質,讓生態池中的烏龜和魚都有更乾淨的家可以住,還可以運動,一舉兩得!省水省電,環保又健康。
3. 樹火紙博物館:在這裡,我們了解到造紙的過程,很多種不同的樹皮纖維可以造出很多的紙,但是造紙要砍樹,這樣會減少很多綠碳,就沒有樹可以製造氧氣了。於是我們利用廢紙重新做成紙漿,變成再生紙,體驗的過程很好玩,而且不用砍樹就可以有漂亮的再生紙可以使用。
4. 電幻1號所:在這裡我們做了很多運動來幫忙發電,也認識到發現電的法拉第、發明燈泡的愛迪生和發現光電效應的愛因斯坦。因為他們的貢獻讓人類的生活更便利,各種發電方式對地球的影響不一樣。
5. 環保畫展:在環保畫展中,我們看見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地球的關懷,有人用手繪的畫、有人用影片、有人做模型、也有人用廢棄物做成藝術品,讓我們去思考可以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來提醒人們關懷地球。
救援力 Rescue
接著,要開始發展氣候行動。
我們想要去跟別人分享這些收穫,因為我們生活在城市,這些地方比較容易去,所以我們想去偏鄉跟那裏的人分享,希望透過我們的分享,讓他們像是跟我們一起去遊覽,也能從當中了解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一開始,我們想去坪林,上網找到了一位坪林里長的電話,直接打電話去問里長,我們是否可以去那裏跟更多人分享,在講電話的過程中發現很困難;於是我們想到學校旁邊的公園分享,就跟毛里長、劉里長和公園路燈管理處的高先生聯絡,原來借公園分享還要付錢!最後,我們直接上網找到瑞芳濂洞國小的官網,我們就寫信給黃校長,請問他是否願意讓我們去分享,校長答應了,謝謝校長!
在去濂洞國小分享之前,先找了我們學校的阿福校長,分享簡報給他聽,他也給了我們很多好的意見。我們到濂洞國小之後,跟他們的高年級學生分享簡報,也帶他們做了<魚菜共生DIY>,還準備了我們自己做的保護地球貼紙當作小禮物送給他們。因為我們想更深入了解他們的學校生活,下午也跟他們一起上閱讀課,還去山城美館參與童詩創作與大師對話的活動,後來他們還教我們打鼓、帶我們去看貓咪,過了很充實的一天。
回來之後,我們也寫了信給他們,希望未來我們還能夠成為筆友!
克服力 Overcome
這群孩子,非常勇敢地達成目標!
過程中,我看見孩子們主動透過書本和iPAD去查詢他們想要了解的事物,用創意思考的方式來激盪彼此的想法;也看見他們因為關懷這些議題而有很強大的動機,在每次聚會的討論中,都很主動地分工合作,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尤其是在與里長聯絡的過程中,雖然感到挫折,卻在一次次溝通中發現自己準備還不夠充分的地方。因為想去偏鄉分享的強大動機,後來仍然想辦法與濂洞國小的校長聯絡,並完成他們想要去與人分享的使命!
一個人不敢做的事,但跟有同樣使命的好朋友一起,更能勇敢踏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