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情緒大轉彎
桃園市 / 桃園市中埔國小
自我成長
指導老師 :   吳雅蕙  
學校名稱 :   桃園市中埔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01/01 - 2022/06/30
成果簡報下載 : 第四組EQ高人緣好.pdf
希望力 Hope
班上一位同學常常在學校發脾氣,會大叫、丟東西,被老師罵後會大哭,因此他常會打擾到我們上課的時間和情緒老師曾經私下跟我們說因為同學有情緒行為障礙的問題,所以控制情緒的能力比較薄弱,我們要都包容他。
因此我們想幫助這位同學在生氣時可以找到方式平息下來,不干擾到其他同學上課。避免這位同學發脾氣時影響到我們或老師,可以讓我們好好的上課。
在幫他的過程中發現,在他生氣時,他不知道怎麼解決自己的情緒,他一下子還學不會恢復情緒的方法,也發現他會害怕同學不喜歡他,但他其實想和同學在一起,我們要從他的角度來看,才能真正知道怎麼幫助他。
他覺得發脾氣時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會干擾到其他人,事後也會被罵。他們希望在生氣時可以找到方式平息下來,我們決定要協助容易生氣的同學,在不順自己的意思時,克服控制不了情緒的困難。
超越力 Exceed
我們希望大家在生氣時可以找到方式平息下來,並且可以交到好朋友。
1.我們在網路上找資料和訪問輔導老師,找出三個平息怒火的方法:深呼吸、洗臉、專移注意力,到別班宣導,希望同學們在生氣時都能找到平穩情緒的方法,我們也將三個方法拍攝成影片放在網路上宣導,影響更多的人,大人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2.我們陪容易生氣的同學完成園遊會的任務,桌遊活動,如果有同學願意和他玩,他就比較不容易生氣了,因為有了友誼和愛,會讓他比較放鬆。
3.我們畫了海報宣導貼在學校的佈告欄,讓學校更多同學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在畫海報的過程,這位同學也幫忙一起上色,大家分工合作。
救援力 Rescue
我們在全校各班宣導,希望容易生氣的小朋友,了解在生氣時如何控製自己的情緒,並能嘗試這三個方法。
我們也要宣導如何和容易生氣的小朋友相處,當同學生氣時,我們可以給生氣的同學一些時間,知道人會有生氣的情緒是正常的。也可以安排活動和他們一起相處,例如:桌遊活動。其實和容易生氣的同學相處也有壓力,因為我們不知道他何時會突然生氣,所以我們請輔導老師協助,他設計了桌遊活動,讓我們學會如何和他相處,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和同學相處。
我們將「平息怒火三招」製作影片放在網路上,讓爸爸媽媽不要因為工作不順利就罵我們,大人也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克服力 Overcome
我們利用3D列印筆畫出笑臉、哭臉等很多情緒的表情,讓我們認識及了解更多的情緒。
我們的挑戰任務是,希望大家在生氣時可以找到方式平息下來,並且可以交到好朋友,我們邀請這位同學和我們一起完成這個挑戰任務,在過程中這位同學會以身作則,不斷努力練習這三個方法。
現在當他生氣時,他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會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啜泣或碎唸,偶爾會說一聲表示抗議,但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會大叫、丟東西或大哭,打擾到我們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