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節水器,節水去
嘉義縣 / 中埔國小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吳素香  /  盧永裕  
學校名稱 :   中埔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10/01 - 2023/02/15
希望力 Hope
學校裡的水龍頭,為了節約用水,多年前曾經裝過節水器,然而,根據我們的觀察,目前有些節水器已經脫落,失去省水功能,而有的省水器已經阻塞,出水量不佳,使用上不方便,讓人產生厭惡感!
我們針對校內的水龍頭做了調查,校內一共有136個水龍頭,目前有裝省水器的只有29個,而其中又只有15個是水量正常的。再來,雖然有103個水龍頭沒裝省水器而且出水量正常,但是有的出水量很大,非常浪費水。
因此,我們希望學校能檢視所有的水龍頭,裝上效能優質的省水器,讓大家能方便洗手又省水。
另外,我們考慮到有時候需要用水桶裝水做消毒工作和給植物澆水,省水器的水流比較小而且慢,所以我們建議每一座洗手台都保留一個水龍頭不要裝省水器,方便需要快速大量裝水的時候可以用。
超越力 Exceed
一、向學校陳情
將水龍頭出水量有無異常的調查報告做好整理後,向學校陳情,邀請來參與會議的有校長、總務主任及事務組長。師長們給的意見如下:
1. 現有的省水裝置出水量不佳的原因是什麼?是否需要全面換新?還是清洗就好?希望能再精準些?
2. 調查全校師生的使用水龍頭需求,是否大家都覺得省水裝置好用?
3. 省水器很容易卡水垢,必須經常清洗。良好的用水習慣才是省水的良方。
二、問卷調查
調查全校師生對省水裝置的需求。中高年級採用google表單的方式,低年級則利用紙本問卷,我們一共收到213份問卷,統計結果如下:
1. 有43.2%的人不知道學校水龍頭有裝省水裝置。幾乎是一二三年級的同學,可能是因為他們年紀小,不知道什 麼是省水裝置。
2. 有35.7%的受訪者表示在學校洗手時不會使用省水裝置,35.7%的受訪者表示偶爾會使用。
3. 不使用省水裝置的受訪者,他們理由是水量太小。
4. 對於要不要裝省水器,意見不一
三、訪問建材行
拜訪中埔村最大的建材行—永昌建材行。永昌建材行的老闆朱俊憲先生曾經擔任我們學校的家長會會長。經過會長的解說,我們得到一些訊息:
1. 中埔村靠近山區,水中含石灰質較多,水龍頭容易卡水垢。
2. 內裝省水器的水龍頭價格大約是4、5百元,一旦出水量小,就是卡水垢了,無法維修。
3. 可拆卸的省水器比較便宜,大約是6、7拾元。
4. 良好的用水習慣才是最好的省水方法。
救援力 Rescue
一、水龍頭清理實驗
為了環保,將阻塞的水龍頭分別浸泡在可樂與食用醋中4小時,結果可樂無法分解水垢。
二、再次向學校陳情
將問卷統計資料、訪問五金行心得及清理水龍頭實驗結果,呈現給校長和主任看,希望學校能支持我們做到:
1. 維修現有的省水裝置
2. 宣傳良好的用水習慣
克服力 Overcome
一、學習拆卸阻塞的省水器
向事務組長借用拆卸省水器的工具,學習將省水器拆解下來,將省水器浸泡在鹽酸中,省水器清洗乾淨後再裝回去水龍頭上。檢視清洗過後,有3個不堪使用的。
二、校內宣導
五金行老闆提醒我們,最好的省水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事務組長詹老師也告訴我們,打開水龍頭後,水流動的時間也決定省水的多寡。因此,我們不再堅持一定要裝省水器,而是要多加宣導,提醒大家養成良好的開水龍頭習慣。 我們利用全校集合的時間,向大家宣導如何用水才能省水,也順便向低年級同學介紹省水器。
三、洗手實測用水量
當我們覺得「節水器,節水去」行動方案要告一段落時,熱情的五金行老闆朱會長給我們新的節水器,讓我們試試看有沒有比較省水!沒想到新的省水器使用起來很便利,也很省水。我們將實驗結果告訴主任,並向主任申請購買30個省水器,另外因為有的洗手台沒有可以裝省水器的水龍頭,因此也要添購8個可裝省水器的水龍頭。

這樣一來,每座洗手台都至少有2個裝省水器的水龍頭可以使用,我們先這樣試試看大家使用的效果如何,一段時間後再來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