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小橘子出任務~~~
臺中市 / 臺中市東勢區東新國小
環境保護
指導老師 :   章嘉芷  /  吳宥溱  /  程雯婷  /  胡樺昀  
學校名稱 :   臺中市東勢區東新國小  
執行時間 :   2022/09/01 - 2022/12/31
希望力 Hope
學校所在的東勢區除了是獨特的客家聚落,也素有水果之鄉的美稱,尤其是各種柑橘類的水果,隨著季節推移依序盛產,本校家中務農的學生不在少數,因此認識家鄉特色產業是學校發展校訂課程的面向之一。相關課程從三年級開始,結合自然科學課程規劃<橘子二三事>讓學生認識不同種類的橘子並製作橘子果凍、結合藝術課程規劃<創藝橘子>讓學生自編橘子之歌,到六年級<綠色地球>從永續概念出發,帶學生製作橘子清潔劑。<綠色地球>的課程發想於與學生討論家鄉產業的過程中,家中務農的學生提出,每到採收季節,如果有賣相不佳或蟲蛀的水果常常得丟棄所以覺得十分可惜,但也莫可奈何。於是我們從面臨的問題中試著尋找解決方法,最後,共同討論出將賣相不佳的水果收集起來製作橘子清潔劑,並自己設計商標學習自己推廣介紹產品,課程中也融入客家語教學,藉以傳承東勢在地獨特的客家大埔腔及家鄉文化,讓在地客家精神能真正深至學童心靈,落實基本素養,傳達永續的概念以達到學習的目的。
超越力 Exceed
本教案實施的班級為六年級,整學期與物產相關的課程有兩個主題,分別是<採橘冬陽下>與<綠色地球>,<採橘冬陽下>包含兩個課程內涵:
(1)了解當地物產之柑橘篇:讓學生透過五感認識在地柑橘的種類,如椪柑、桶柑、茂谷柑等。
(2)橘子報報:學生分組分透過網路或訪問,搜尋與整理東勢在地物產特色,並分組製作柑橘介紹海報並發表。
<綠色地球>包含兩個課程內涵:
(1)製作果皮清潔劑:學生蒐集橘子果皮、學生分組討論與蒐集整理製作果皮清潔劑之步驟、學生回收果皮並分組製作果皮清潔劑。
(2)清潔劑LOGO設計:學生了解商品Logo設計的概念後設計清潔劑包裝,口報報告設計理念後進行標籤設計票選。
製作清潔劑前,必須先蒐集橘子果皮,學生提出可以蒐集校內午餐水果-橘子的果皮,一來可以利用廢棄果皮,符合再利用的概念,二來也能讓全校學生認識校內現正進行的課程,經宣導後,各班級蒐集果皮後就會送到六年級班上進行處理,全校的孩子都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救援力 Rescue
教學安排上,學生透過小組討論與資訊科技的學習,認識並了解東勢地區客家文化,並藉由探究與思考,體驗與實作,討論與對話,實踐行動等策略及完成永續傳承東勢客家文化之任務,來學習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進而永續傳承東勢客家文化,學生在發表時能自信並欣賞他人,讓學童體認客家文化多樣性;在最後的學生實際推銷產品的活動,則期許學童在熱鬧中體驗辛苦推廣和收入之間的微妙,了解生活與美學息息相關,能真正帶起學童注重客家生活的興趣,甚至為日後為客家文化傳承立下堅定志願,客家人文被更多國人所接受與欣賞。
克服力 Overcome
課程實施中遇到的難題及克服的方法:
(1)資訊組織能力不足:課程中,需要學生分組上網搜尋資料、整合資料,最後提出報告,一開始學生欠缺將資訊組織的能力,於是,老師設計學習單,透過問題的聚焦,使學生能掌握重點並做出結論。
(2)如何提升分組合作的效率:在小組合作中,我們希望每個小組成員都能為小組做出貢獻,因此,分組後,老師發下<團隊互評表>紀錄分工情形及心得,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學生更聚焦於小組工作中。
最後,製作完成的清潔劑除了和全校師生及家長分享外,也利用校慶園遊會時做義賣,並將義賣所得捐給社福單位幫助有需要的人。因為這個課程,學生們了解到生活中面臨的許多問題與挑戰,只要有計畫、有行動力都能有解決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