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藝遊三塊厝
高雄市 / 高雄市正興國民小學
藝術文化
指導老師 :   王瓊翎  
學校名稱 :   高雄市正興國民小學  
執行時間 :   2022/01/01 - 2022/06/30
希望力 Hope
四年級的社會課程其中一個主題是「家鄉」,藉由教學內容談論著家鄉的自然環境、傳統節慶、民俗活動、名勝古蹟、地方故事與特色等。課本上提及的代表地點、特色與故事無法切合選用該教科書的學生,遑論中重度的特教生,其類化能力差,更難將課本中所提及的內容套用至自己的家鄉。因此,身為教學者在課堂中發現學生連自己住在什麼縣市/區都說不清楚時,決定化被動為主動,著手規劃「藝遊三塊厝」的教學,期待藉由課程的實施,能讓班上的特教生能說出/記得自己目前所居住的地方,並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超越力 Exceed
中重度的特教生在學習歷程中,對於學科知識需要反覆、大量的練習,且學習動機較為薄弱,亦不習慣主動與他人互動,更是少有機會到外面走動,因此,「藝遊三塊厝」課程希以學習者(特教生)為中心,藉由「遊戲」、「遊覽」與「藝術創作」等方式,參照洪夢華老師提出社會科學習的「課堂六動」,在課堂上提供豐富的學習情境與學習資源,有系統的引導學生動腦想(思考)、動手做(實作)、動口說(發表回答)、動耳聽(聆聽)、動眼看(閱讀),以及適度走動與互動(分享共好)等多元的學習機會,幫助特教生習得「家鄉」的概念,辨識家鄉的名勝古蹟,營造出與他人互動及走出戶外的機會,讓特教生能在自己的家鄉─三塊厝悠遊,從「心」出發。
救援力 Rescue
這次課程包含設計特教生能認識並刻畫出三塊厝中的各個名勝古蹟,並合作完成三鳳中街的六大類店家與其所對應販售的商品,以及三民街市場裡特色美食等繪畫創作。此外設計與資優班、資源班學生進行跨班級的合作,共同參與部分課程,互動學習。首先資優班學生到班上觀課,瞭解特教班學生的學習需求,並依照需求調整,再利用特教班學生創作的三鳳中街相關作品設計桌上遊戲《語破天機》,入班引導學生進行遊戲。藉由桌上遊戲的進行,幫助學生認識三鳳中街的六大類店家與其販賣的商品。在舉辦年貨大街嘉年華會時,除了讓學生能依照三鳳中街販賣的商品,結合年節的應景食品與其意義,有更深入地認識與瞭解,還特地邀請資源班學生一同參與,增添熱鬧氣氛,也增加學生與其他同學的互動。這二次的合作課程讓不同班型的學生們念念不忘,也相信學生們透過課程能與群體有更多的互動,促使學生們能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使生命更為美好。
克服力 Overcome
為了避免讓生硬的文字束縛學生的學習,故本課程設計的教學方式定位在「藝」、「遊」,學生透過畫筆,畫出自己認識的家鄉,透過遊戲熟悉自己的居住地。在課程執行時,繪圖分量相對較多,特教班學生的持續力較差,原本興致勃勃地在刻劃各景點,直到彩繪細節較多的三鳳中街店家,有些學生出現不耐煩的情緒,但為了能夠實地踏查,學生克服困難,完成整體課程的相關作品,激發出自我的潛能。每每回頭欣賞學生的成品時,身為教學者的我也能感到無比驕傲與欣慰,有些資優班、資源班學生看到學生的作品也是連番誇讚,更加深學生對於社會學習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