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友善校園,有備無患
臺東縣 / 臺東縣富山國民小學利吉分校
愛護生命
指導老師 :   陳意爭  /  唐怡  
學校名稱 :   臺東縣富山國民小學利吉分校  
執行時間 :   2022/02/14 - 2022/06/30
成果影片 :   
成果簡報下載 : 原生種-無患子 .pptx
希望力 Hope
每天一進校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平坦的大草原,周圍都是高齡長達30年以上的大樹,把校園環抱起來,只要看過利吉校園的人,都會忍不住驚嘆她的美。這次行動的主角--無患子就種在辦公室的右前方,在夏日發揮了最佳的庇蔭效果。讓我們很難忽視它的存在是因為她的風情萬種。冬季裡滿地的落葉,讓孩子們掃得七葷八素的:春天抽出嫩綠的葉,晴空下襯著藍色的天空,忍不住想多看她一眼;入秋時,主任總在下課時呼喚低年級的孩子們撿拾掉了滿地的種子,夾雜著孩子們的笑聲,這溫馨的氛圍也讓我們常常不經意的蹲下來跟著撿拾。而這些可愛的果實可以做什麼呢?
超越力 Exceed
課程中,我們跟學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回想起長輩曾跟我們提起過去他們都用無患子洗頭,即便高齡80歲都還是一頭黑髮。這應該就是純天然清潔劑的神奇功效吧?!於是我們思考,何不善用無患子來洗手呢?!於是在每個洗手台掛上一袋無患子,成為利吉分校的特色之一。
救援力 Rescue
為了發展成一瓶一瓶的洗手液以方便使用,利用彈性課帶著兩個班級的學生一起製作無患子酵素,從清洗、去籽到浸泡,歷經三個月的發酵期,終於完成一缸子的無患子酵素。此外,考慮到無患子產季的問題,我們在產量過多時,先將無患子果實打包好,之後放進冷凍庫冷凍,帶需用時再取出,以備非產出期間的使用。
克服力 Overcome
我們經常與他校的老師們互動,藉由彼此分享,希望能擴展永續的概念,將我們校園中的無患子清潔方法分享出去。秉持著環境教育的理念,我們趁著課餘時間,帶著孩子們一起育苗,無患子的種子殼很堅實,好不容易小苗破殼而出,我們視如珍寶的小心呵護,育出了將近20棵的小苗,每天讓孩子們輪流澆灌,等它們長到約25公分才放心地將它們種在校園裡。曾經好不容易種下的小苗,多次被假日除草的園丁不慎割除,我們痛定思痛,再帶孩子們鋸下竹子,剖成一片一片,做成竹籬,保護成長中的樹苗。課程跟著無患子的四季變化,師生們進行著不同的工作內容,和無患子產生了緊密的連結。最後脫殼後的種子,我們還會留下來製作種子馬賽克作品。我們發現孩子們在種樹、護樹的過程中,開始享受付出的喜悅,對環境也多了一份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