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資料修改
請輸入指導老師EMAIL
×
分享  :  
藝起減塑救海洋
高雄市 / 前金國小
環境保護
希望力 Hope
在新聞、影片與報導中,我們發現了,海龜、海鳥、鯨魚等動物都因誤食或誤觸人類隨意排放的垃圾受傷和死亡,讓我們感受到在人類享受方便的同時,正有許多無辜的動物正在承受並非他們所引發的困苦。於是,我們資優班的同學們經過討論後成立了「幸福公益有限公司」,制訂不同「部門」負責不同的工作,思考如何告訴大家世界上發生的這些事,我們可以做什麼……。
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我們舉辦了一系列具有創意的任務活動,從認識地球環境到面臨的危機,最後帶領大家一起行動。希望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從生活中小小細節一點一滴累計起來,加總起來或許就會變成足以改變地球現狀的能量。
以下為2021年9月至2022年11月資優班的全體同學一同實行的活動:
任務一 策展:我們以畫家劉其偉創作的有關自然生態保育畫作來策劃展覽。
任務二 拍攝環保創意影片:拍攝關於鐵吸管重複利用的宣傳影片,於學生朝會、導師晨會播放。
任務三 拍攝拯救海洋定格動畫:製作關於環保議題定格動畫,至低年級級宣導、播放。
任務四 環保闖關活動:製作環保闖關活動,並至低年級宣傳,帶領低年級同學們一起在日常生活中減塑做環保。
任務五 製作標語和環保袋:與四年級合作,製作環保標語卡片,與四年級所創作的創意環保袋一起義賣。
超越力 Exceed
在這系列任務中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去和各種單位、各班老師、主任等溝通,也運用了各種通訊軟體與外部人士溝通。
在【任務一策展】中,我們首先與畫家劉其偉的兒子與長媳商借作品,策畫「我們與生態的距離」展。過程中我們與同學一起討論展覽的事項,也利用空閒時間和其他同學分享自己想到的點子、遇到的困難,一起解決那些問題。假日時也會透過E-Mail、Chat等通訊軟體和同學互相確認進度。開幕前,我們也親自設計邀請函並寄出一百封左右,邀請其他學校的校長、學生的家長、一些班級等。同時,我們為三十餘件的畫作與自己創作的作品撰寫導覽稿,開幕後也為前來參觀的來賓、同學、老師們進行導覽與生態介紹。
接著我們開始【任務二拍攝環保創意影片】,參與演出的有各年級的資優班同學們以及衛生組長。在這之後,我們在上課時討論如何用搞笑、幽默、輕鬆的方式呈現影片?鐵吸管有甚麼用途?在家時也會把想到的點子記下來,下次上課時提出來。在拍攝和剪輯都做好時,我們的目的是要在學生朝會和導師晨會上播放,藉此達到宣傳的效果,所以我們就開始和負責學生朝會播放影片的老師、主持導師晨會的主任說出我們希望可以播放影片,他們也欣然同意了,最後影片也成功在學生朝會和導師晨會上播放。事後也有老師來誇讚我們做得不錯、充滿創意、也想播給自己的學生看……,影片播出後,引起了校園內對減塑議題的關注。
在【任務三拍攝拯救海洋定格動畫】裡,經過討論我們決定以定格動畫的方式來拍攝拯救海龜宣傳影片,之前在晨會播放環保創意影片時低年級並沒有來參加晨會,所以我們決定再拍攝一支宣傳影片,用定格動畫的方式來呼籲大家保護環境。我們一起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定格動畫的拍攝方式與尋找最方便使用的軟體。家裡有樂高的人都帶了一點樂高,有些人負責布置場景,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將照片一張張的拍下來製作成定格動畫。拍攝完成後與低年級各班導師溝通時間播放定格動畫,在播放完影片後我們上台向學弟妹宣導減塑與海洋保護的重要性。
於【任務四環保闖關活動】之中,我們討論闖關裡二十項減塑任務、自己設計闖關地圖、製作獎品,共同製作了環保闖關活動,隨即我們再次去和低年級各班導師溝通、協調出哪節課、幾分鐘、去哪個班講解我們所舉辦的闖關活動,並舉例該如何完成減塑任務、闖關獎品、兌換方式……。在活動開始的幾周後也陸續有低年級的同學們來資優班兌換獎品。
【任務五製作標語和環保袋】,我們先與輔導主任溝通,說出了我們的計畫。請全校四年級進行環保袋的繪製,再由資優班貼上環保標語。我們每人想出十個標語,寫出來後再與其他人討論,討論後貼在環保袋上。想標語對我們來說具有挑戰難度,平常也不會接觸到這個。想了再想、改了再改,期間,我們除了給資優班的同學、老師看以外,也會詢問周遭人的意見。完成後我們再拿去贈送給各個商店,讓消費者以環保袋代替塑膠袋,也可以看到並思考我們的環保標語。
在四個任務中,溝通扮演了重要的腳色,大家分工合作,儘管很辛苦,但沒有人抱怨。大家都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特別、厲害的事,也很努力地在改進自己的缺點,珍惜這個特殊的學習機會,也會將想法提出來,對我們來說資優班就是一個討論的烏托邦。
救援力 Rescue
在減塑議題被全球看見時,同時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動物的悲慘遭遇,觸動了大家想為地球做些什麼的心。我們開始思考什麼樣的行動可以達到較長遠的效果,最後我們決定以【教育的方式】植入學生以及消費者的腦海裡,讓更多人看到、注意到減塑議題,並對內容產生共鳴,於是我們策畫以新鮮、新奇、輕鬆、搞笑的方式來進行活動,讓小朋友們先觀看、產生意識,再實踐。
製作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希望與一些社會上的政策、議題等接軌。例如:任務二拍攝環保創意影片裡,我們注意到鐵吸管雖然環保但因為不比塑膠吸管便利,所以有很多人還是不常使用鐵吸管。也因為這樣我們想拍攝環保創意影片,讓更多人習慣使用鐵吸管,減少塑膠吸管的使用。隨後,任務四中我們鼓勵小朋友減塑,因為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城市禁用塑膠製品,或使用需收費,所以我們想讓小朋友先習慣減少塑膠製品的生活。
任務五製作標語和環保袋,因為與學校合作的環保袋是要義賣的,我們認為可以藉此來達到更大範圍的宣傳效果,也多虧於現代社交軟體是人們很常用的工具,也會在上面發布一些有關生活的事情,所以在消費者買下環保袋,注意到標語後也會想和親朋好友分享,那我們也希望看到標語的每個人也可以給予這些標語一些時間,好好去理解其中含意。
在五個任務裏,我們一起關注公共議題和製作活動,我們也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在充實自主的學習過程裡充滿了我們的努力和歡樂。
克服力 Overcome
我們認為單單宣導環保是一件較乏味且無法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所以,我們決定讓環保結合藝術,讓環保與藝術以活潑有趣的形式走進生活。
在任務一策展(繪畫藝術),我們以畫家劉其偉所畫有關於自然保護的畫作作為展覽中心,並讓同學們試著解讀畫作,寫出對於畫作的看法,並導覽。除了作品解讀以外我們還以畫作在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作品藉由多彩繽紛的外貌來吸引人,每件作品也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任務二和三──環保創意影片和拯救海龜定格動畫──我們想:用講的較難吸引小朋友,微電影的方式會比較有趣,也比較容易吸引人。於是我們決定用電影藝術的方式來製作宣傳影片。在剪輯方面使用了輕快的背景音樂,說明不多,大部分的字都是字幕,希望以淺顯易懂的影片來宣傳環保。
親身體驗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任務四環保闖關活動,我們計畫辦一個闖關活動(設計藝術),設計闖關地圖、拼圖和獎品資料夾也自己來。讓小朋友們親手做環保,對於怎麼做環保有具體的印象比單單講給他們聽怎麼做有效多了,活動開始後也有許多小朋友來兌換獎勵,這為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成就感。
任務五製作標語和環保袋,我們製作標語卡片,以語言藝術的方式,希望買下環保袋的人可以給我們做的卡片幾分鐘,多去想想句中要傳達的含意,並思考環保、標語和未來的關聯性。
在整個大任務中我們都希望活動有趣,令人產生好奇與興趣。任務一到四也有排序,先透過藝術家的畫看到自然生態,再透過我們製作的微電影意識到它們面臨的危機,最後到親自去實踐。任務五則是希望可以透過與學校合作,藉此較大範圍的傳達給消費者我們所希望表達的理念、思維和所擔心、希望改善的。過程中也盡量避免太過深奧、無趣。環保與藝術也在任務中處處存在,畫作、微電影、闖關地圖、拼圖和資料夾還有標語,皆為藝術的一塊。環保與藝術也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曾經參與過活動的人也可能向親朋好友分享經驗,間接影響更多人。